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星光體 第二十四章
亞瑟·E·鮑威爾所著

第二十四章 重生

在將自我帶入神靈領域的原因耗盡,收集到的經驗被完全同化後,自我開始再次感受到對有情的物理生活的渴望,而這只能在物理層上得到滿足。這種渴求在印度教被稱為貪愛(trishna)。

首先,它可以被認為是表達自己的慾望:第二,也可以被認為是一種只有接收到這些印象,才能讓他感受到自己活著的慾望。因為這是進化的定律。

貪愛似乎通過慾樂運作,對於個人和宇宙來說,慾樂是轉世的主要原因。

在神靈領域剩餘的時間中,自我早已從所有痛苦和哀傷脫離出來,但他在前世所做的壞事並不在一個死亡的狀態,而是一個假死的狀態。一旦新的人格在新的轉世中開始形成,過去傾向邪惡的種子就會開始萌芽。自我就必須承受過去的擔子,佛教徒稱呼前世收割到的胚芽或種子為五蘊(Skandhas)。

因此,慾樂與其五蘊軍隊就在神靈領域的門檻等著自我重新出現並進入新的轉世。五蘊包含了物質品質、感官、抽象主意、心智傾向、心智力量。
這個過程是首先自我將他的注意力投入心智單元,而立即恢復其活動,然後到星光永久原子,他將自己的意志放入其中。

這個我們已看到在假死狀態的傾向會在自我回歸重生時,被他投向外在,再吸引它們自己周圍的東西,首先是心智層的物質以及第二大王國的元素精華,這些表達正正是人在上一次天堂生活完結時獲得的心智發展。因此,他在這方面從他離開的地方再開始。

接著,他會從星光世界吸引周遭的物質和第三王國的元素精華,因而獲得建造出他新星光體的物質,而且引致重新出現他在前世所帶來的慾望、情緒和激情。
自我要下降而重生去收集星光物質當然不是有意識的,而是自主的。
此外,這些物質正正是人上一次星光生活結束時,他星光體中的物質的再現。因此,這個人在他上次離開的每個世界的點,重新開始他的生活。

學生會知道在上面業力法則運作的一部分,我們並不需要在本冊中加入。每次轉世都無可避免地、自動地,與之前累世恰好聯繫在一起,這樣一連串就形成了一個連續而不間斷的鏈結。

因此,人在周遭吸引的星光物質還沒形成一個明確的星光體。首先,它會形成鵝蛋的形狀,這是最接近於我們認知到的因果體真實形狀。一旦嬰兒的肉體形成,物理物質會對星光物質施加狂暴的吸引力,這些星光物質本來只是平均分佈於鵝蛋,經吸引後,其大部分就集中在肉體周圍之內。

隨著肉體成長,星光物質也跟著改變,其百分之九十九都集中在肉體周邊之內,只有大約百分之一填充在鵝蛋剩下的地方,並構成光環,如同我們在之前的章節(看第一章)看到的一樣。
收集星光核周圍的物質的過程有時會很迅速,有時引起很長的延遲;當它完成時,自我就在他為自己準備的業力外衣中,並準備接受來自業力領主的代理的以太體,就像倒進一個模具般,建造出新的肉體(看以太體第67頁)。

因此,人的品質並不是一開始就起動的:它們只是品質的胚芽,為新的身體提供了可能的顯化形式。他們在今世會否發展成與前世相同的傾向,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孩子在他早年的環境中所受到的鼓動或其他。它們無論好與壞都很容易被鼓動所刺激而活躍起來,或另一方面,在缺乏鼓動之下而凋零。如果受到刺激,它這次在人的今世會比他之前的存在時,變成一個更強大的因素;如果凋零掉,它會保留成一個沒結果的胚芽,萎縮掉並死去,而且在往後的轉世中完全不會再出現。

因此,不能說小孩有了明確的心智體或明確的星光體,但他有了建造這些身體的物質在他周遭和內在。
因此,例如有個人在前世是一個酒鬼:他在慾樂世界中已燃盡嗜酒的慾望,並絕對地擺脫了它。但雖然慾望本身是消逝了,相同的性格弱點卻依然保留下來,令他有可能被它征服。在他的下一世中,他的星光體將包含能夠給予同樣慾望的物質;但他不一定會像以前一樣使用這樣的物質。事實上,在小心和有能力的父母照料下,他被訓練將這種慾望視為邪惡,他會控制它們,在它們出現時壓制著,因而這些星光物質將保持不會被激活,並且因沒被使用而變得萎縮。要知道星光體的物質就像肉體的物質般,會緩慢地且不停地被洗刷掉,再被取代,而當萎縮的物質消失時,它將被更精細的物質所取代。因此,惡習最終被征服並且將來幾乎是不可能再出現,而與之相反的自控優點就建立了出來。

在人的生活中開首幾年,自我對他載具的掌控力很少,所以他指望自己的父母幫助他獲得嚴實一點的管束,並提供合適的環境給他。
誇大這些未成型載具的可塑性是沒可能的。就如同將小孩訓練為雜技演員的例子般,早期的肉體可以做到這樣,而星光體和心智體可以做到的就遠比此更多。他們會對每一個面對的振動激動的回應,他們也會熱切地接收周圍發出的不管好與壞的所有影響。此外,儘管在年少時他們很容易受影響和被塑造,但他們很快就會成型並且養成習慣,這些習慣一旦確立,就很難改變。因此在很大很大程度上,因此情況是遠遠超出最溺愛孩子的父母所認知的,小孩的將來就掌握在他們手上。

只有靈視力者才知道只要大人的性格轉好,小孩的性格會改善得有多巨大和迅速。
記錄了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例子,即教師的暴虐行為無可挽回地傷害了兒童的多維度身體,從而使這孩子今生無法取得本來所希望的完整進程。因此,至關重要的是孩子早年的環境,要在今生成就為行者,童年時必須擁有絕對完美的環境。對於在非常短的間隔後就轉世,且具有異常強壯的星光體的低級別單子(monads),有時會發生前一次星光生活遺留下來的陰魂或靈體殼仍然留存的情況,並且在這種情況下它很可能會被吸引進新的人格。當這種事發生時,會强烈地帶有它舊有的習慣和思維模式,有時甚至會是前世的真實記憶。

如果有個人過著邪惡的生活,到一個地步,自我在肉體死亡後要從他的星光體和心智體撕離,那麼沒有身體生活於星光和心智世界的自我,必須迅速形成新的身體。當新的星光體和心智體形成,舊的身體宣稱自己與新的身體之間的密切關係還沒消散,而舊的心智體
和星光體就成為了最可怕的形態,即被稱為「 門檻上的住民(dweller on the threshold)」的東西。
在一個通過猛烈的慾望或其他方式而回歸重生的人的極端情況下,他與任何類型的動物形成了非常強烈的聯繫,他可能會被磁性親和力連結到有著他受鼓動的品質的動物星光體, 像一個囚犯般鏈接在動物的肉體。由於這個鏈接,他無法走向重生:他在星光世界中保有意識、有他身為人的能力,但無法操控與他連結的獸性肉體,也無法在物理層上通過這具肉體表達自己。因此,該動物的肉體就是一個監牢,以不是一個載具。動物的靈魂沒有被擠出,反而人作為牠自己身體合適的住戶和操控者而保留下來。

這種囚禁不是轉世,不過顯而易見這性質的情況最少解釋到經常在東方的國家找到的部分信仰,就是人在某些情況下會轉世到動物的身體中。
在自我沒有低下到要絕對囚禁的程度,但星光體已強烈地動物化的情況下,它會正常地重生為人,但動物的特徵會大大地重現在肉體中 - 像見證到外表有時是豬面、狗面等等的人。有意識的人類實體遭受這些痛苦是非常巨大的,因此要暫時中斷進程和自我的表達,不過當然,這樣做是要改革修正。有點類似於其他自我所承受的事,他們與腦袋不健全的肉體連結了,即白痴、瘋子等等,雖然白痴和瘋子是其他惡行的結果。

待續。。。

翻譯:Andy Ch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