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心智體 第三十二章
亞瑟·E·鮑威爾所著


第三十二章 重生


我們現在於高等心智層的生命週期完結的時間點來繼續自我與他的載具的故事,時間來到即將進行新一次轉世的時候。大家會記得當自我退回因果體時,他會帶著自己的物理永久原子、星光永久原子和心智元件或分子。三個較低層面中每一層的這些物質粒子都會在他整次人類轉世中陪伴著自我。它們在退回因果體的同時,也會處於靜止或潛伏的狀態。


當轉世的時刻來臨時,自我會將注意力轉向外在,於是,來自他的生命之喜悅喚起了心智單元,生命之網開始展開;這個生命之網包含菩提物質,並且在閃閃金光中呈現出精緻細膩得令人難以置信的美感;它由一條線形成,這是靈線的延伸。但是,我們不能夠在這裏探究這些問題更進一步的細節;本作者希望在下一冊中才處理它們。


現在,心智單元重新活動起來,因為自我再一次尋求於低等心智層在其可塑性允許的範圍內表達自己。


於是,心智單元充當一塊磁石,吸引它周圍具有類似於或符合其自身的振動的心智物質和心智元素精華,並因而適合表達其潛在心智素質。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個過程是自動的,儘管第二元素王國的神靈通過將合適的材料帶到心智單元的手中來協助這一過程。


物質首先在心智單元的周圍形成一團雲霧;它還不是心智體,而僅僅是建造出新心智體的材料而已。


還沒有素質在起任何作用。它們純粹是素質的胚芽,並且它們在當下唯一的影響就是通過提供小孩心智載具去表達的足夠物質,來確保自己有可能的顯化場。


過去帶來的胚芽或種子被佛教徒稱為五蘊;它們包含了物質素質、感官、抽象想法、心智傾向、心智力量。正如我們見到的那樣,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這些純淨的香氣與自我一起傳到德瓦查中;一切粗糙、底層和邪惡的東西都停留在說過的動作停滯的狀態中。它們會在自我向外去到俗世生活時,被一起帶著並且建造出真人棲身的新「肉身」。


當然,過去的體驗並不會在新的心智體中以心智影像存在;因為心智影像在很久以前舊的心智體消散時,就一起消散了;只有它們的精華、能力的影響會遺留下來。


當自我將注意力轉向星光永久原子時,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並且將他的意志放進它。因此,心智單元和星光永久原子會將能夠產生出人在前一世心智生活和星光生活完結時的同類型心智體和星光體的物質吸引過來。換句話說,人會重新開始在上一世離開時在心智世界和星光世界中的生活。


因此,人在新一世使用的心智體和星光體就是他過去世的直接結果,形成他的「果」或隨伴業力當中最重要的部分。


心智物質首先平均分佈在整個鵝卵上。出現的這少許物理形狀只是它吸引來的心智物質和星光物質;接著,它們開始將自己塑造成它的形狀,再穩定地依它成長起來。同時,以這種排列的變化,心智物質和星光物質被喚起而活躍起來,並且情緒與意念就出現了。


要注意的是建造成心智體的心智物質種類越粗糙,心智物質與星光物質的聯繫就變得越緊密,從而加強了卡瑪末那識的元素【看第六章】。因此,並不可以說年幼的小孩會有一具明確的心智體或明確的星光體;在他周圍和他內在的都是將會建造出這些身體的物質。


他具有一切類型的傾向,有些是好的,有些是壞的。一旦在新一世出現相同的傾向,這些胚芽會不會發展起來,就非常取決於在早期童年時周圍受到的鼓動或帶給他的東西。它們中的好或壞很容易受到刺激而活躍起來,也可以因缺乏這些鼓動而枯萎。


如果受到刺激,它這一世會變成在人生命中比上一世更強大的因素;如果枯萎了,它就只會繼續是沒長出來的胚芽,萎縮並死掉,完全不會在接下來的這一世展現出來。


在他的早幾年,自我只稍稍掌握到自己的載具,因此,他要依靠自己的父母幫助下,獲得更牢固的掌握,並且為他提供適合的條件。因此,龐大的責任就落在父母身上。


小孩沒定形的載具的可塑性是完全沒有誇大的。幼童的肉體很有可塑性和很容易受影響,他的星光載具和心智載具就更是如此。他們會為所有碰到的振動感到興奮,並且熱切地接收所有身周無論好與壞的影響。如同肉體的情況,心智體和星光體同時在幼年時都很容易受到影響和塑造,一旦確定地建立起來,它們就會很快定形和穩固,並且獲得很難去改變的明確習慣。


即使是最寵孩子的父母也遠遠不足以意識到,他們會掌控到小孩將來的程度有多大。


如果我們能想像我們的朋友所有的良好素質得到極大的加強,因而所有不良的特徵都從他們的性格中剔除,那麼我們就能想像出如果父母為孩子們承擔一切的責任時,為小孩產生出的所有結果。


在自我降臨到胚胎的一刻起,遠在出生前,對周圍環境的影響無與倫比的敏感度就開始了;在大多數情況下,會持續到成熟的時候。


心智體或建造出心智體的物質在產前會與較低的載具一起;這種連結會變得越來越緊密,直到第七年結束,較低載具與自我之間會緊密得如當前進化階段所容許的程度。接著,如果自我夠先進,會開始稍為控制到自己的載具,我們會稱良心成為了告誡自己的聲音。


在產前期間,自我會為在建造他將來的身體的人類母親而沉思,但是自我只能通過物理永久原子的些微影響,影響到胚胎一點點;胚胎不能夠回應到,也因此分享不到自我在因果體中表達的意念和情緒。


印度教徒有多種在產前產後用純淨的影響包圍母親和小孩的儀式。目的是創造出消除較低影響並帶來較高影響的特殊情況。這些儀式是非常可貴的。


小孩在他的永久原子帶著的邪惡「種子」常常被稱為「原罪」,不過它們被錯誤地與亞當和夏娃的寓言故事混為一談。在天主教會中,聖洗就是特別為了幫助將邪惡種子的影響減到最低。


為此目的,要使用磁化的或「聖」水;神父藉此就能夠強力地設定小孩身體以太物質的振動,刺激腦垂體,並通過它影響到星光體,再隨之影響到心智體。傾注過來的力量會向上向下地重覆衝刺,直到像水一般找到其所屬的水平。


神父進行的「驅魔儀式」是旨在緊縛他們當下狀況的邪惡胚芽,並且防止它們被各種方式餵養或鼓動,最終使它們萎縮並凋謝。


此外,最少在解放派天主教會進行的儀式中,神父將十字聖號從小孩身體的頭頂劃到腳底以及正面和背面,建造出一個注滿神聖力量的意念形體或人造元素【這引起了聖洗守護天使的說法】,也被那稱為空氣精靈的較高種類自然精靈賦予了靈魂。這個意念形體是一種在小孩前後包裹著的白光胸甲。偶像地,空氣精靈通過與滲透了基督本身的生命和意念相連,它最終會個體化並成為一位六翼天使。


即使如果小孩幾乎在不久後就死去,這個聖洗儀式也可以將它的價值帶到死亡的另一端。由於在星光世界中邪惡的胚芽非常可能會受到刺激而活躍起來,這個意念形體可以有助於防止這種行動。


因此,聖洗儀式不僅激活小孩的某些中心或脈輪和開放給靈性影響,邪惡的胚芽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壓制,而且小孩被賦予了一位像是守護天使的存在,一個新的強大的善之影響力。


可以再補充的是,用祝聖油劃在小孩前額的聖十字號在整個人生都會在以太分身上看到;它是基督徒的標誌,正好是蒂拉卡(Tilaka)點或印度教徒的種姓標誌,也是濕婆的標誌或毘濕奴三叉戟。


小孩的光環常常是最美麗的東西,純淨而色彩光亮,沒有經常令成人的整個人生失去光亮的色慾、貪婪、意志薄弱和自私的雲霧。可悲的是感受到小孩的光環在年復一年幾乎無例外的改變;注意到他的環境如何持續地助長和加強他向壞的傾向,以及如何完全忽略向好的傾向。有了這樣的客觀經驗教訓,人們就不會驚訝於,人類的進化為什麼會如此緩慢以及大多數自我在較低世界度過的一生中幾乎察覺不到一點點的進步了。


補救方法就有賴於父母和老師身上了,他們的個人性格、行為和習慣對小孩發展的影響是幾乎無可估量的。到了我們這個研習階段,應該沒必要再次重覆強調父母和老師的意念和情緒對他們的改變有多重要了。這個主題在C·W利德比特的《事物隱藏的一面》第二冊第287至312頁中會詳盡地探討。


在亞特蘭提斯文明中,人們完全認識到老師這個崗位的重要性,如果不是能夠看到他指出的所有潛在素質和能力,因而能夠有智慧地讓它們發揮作用,再發展出好的素質而改變壞素質的訓練有素的靈視力者,根本不會容許他擔當此任。在第六根種族的遙遠未來中,這個原理被應用得更全面。無論父母怎樣無微不至地照顧小孩,小孩都幾乎不可避免在往後一些時候遭遇到世界上的邪惡影響,而傾向刺激起他自己的邪惡傾向。但是好或壞的傾向中哪一個首先被刺激起,就有很大的差別。在大部分情況下,自我在掌控到載具前就有邪惡被喚起而活躍了的話,這樣當他要掌握它們時,他就會發現須要對抗走向各種邪惡的強烈傾向。當好的胚芽被緩慢地喚起時,它們要掙扎著去堅決反抗早已根深蒂固的邪惡傾向。

換句話說,如果父母在小孩出生前就關懷備至,幾年後,就能夠只激起好的傾向,接著,當自我接管時,會發現很容易就通過早已確立的習慣表達到自己。接著,如果出現了邪惡的刺激,它就會在善的方向上找到無可克服的強大動力。


除非自我是非比尋常地先進,否則他在最初只會掌控到載具一點點;但是必須緊記他的意志總是好的,因為他渴望通過載具來進化自己,因此,他能夠發揮平衡的力量總是在正確的一邊。


在胚胎和嬰兒期,自我繼續他自己更廣闊更豐富的生命,像說過的那樣,逐漸越來越與胚胎接觸得更緊密。


我們在這裏可以注意到意識不斷發展的真一與宇宙之間的關係,就類似於意識不斷發展的自我與他的新肉體之間的關係。


由於這個心智體是新的,它自然沒有一部分會包含前一世的記憶。這些記憶明顯屬於在因果體中與永久原子在一起的自我,這些永久原子留存了一世又一世。因此,在物理世界中運作的人記不起他的過去世,他只有通過心智體才能記起。


在人類身體的發展中,妊娠期對應於元素王國的下降過程;許多教育學家認為,從剛出生到七歲的孩子的肉體本質應該受到最多的關注;直到大約十四歲為止,主要應該留意情緒的發展;到廿一歲以前,老師應該特別注意心智的發展。


這三個年齡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應於礦物、植物和動物王國。在第一個年齡期中,意識是在物理層上;在第二個年齡期中,意識是在情緒層上;在第三個年齡期中,低等心智逐漸獲得發展,並且去到人成為真正思考者的階段。中段的生活這一段長時間才是人真正的人生。晚年應該帶來智慧;這在大多數人中還不完美,只是對超人類未來成就高度的一種表彰。這裡有必要提到一個奇怪的偶然事件,在某些罕見的情況下,在一個人重生時,會有可能發生。在第六章中,我們看到如果人過著徹底降格的生活,完全認為自己就是低等的動物本性,而且無視高等的本性時,是如何完全從低等本質中剪除了高等的,自我在這次轉世中連本帶利輸光光。在這些情況下,自我已變得對他的所有載具極其厭惡,當死亡讓他從肉體中釋放出來,他也會捨棄其他的載具;事實上,他甚至可能在物理生活時就離開這個已被褻瀆的聖殿。


在死後,這種沒有星光體或心智體的自我會很快轉世。這樣,舊的心智體和星光體可能尚未分解,但通過天生的親和力可能會吸引到新的心智體和星光體中。然後,它們就成為所謂「浮沉於兩界之間的人(Dweller of the threshold)」這種最可怕的形體。


待續。。。


翻譯:Andy Ch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